Offer比较——腾讯 VS 阿里

最近收到粉丝们后台留言,既收到腾讯的offer又收到阿里的offer,不知道如何去选。这心情,就像高中生拿不定主意选清华还是北大,女王们没想好嫁杨洋还是胡歌。那么,下面就跟随校招君一起从工作、晋升、福利、考核等方方面面详细了解一下这两家互联网大厂。

综合来看
腾讯是“佛系文化”,阿里则是“狼性文化”;腾讯的管理是“联邦自治”,阿里则是“中央集权”;腾讯对外是“保守沟通”,阿里则是“强势沟通”。以社交和游戏起家的腾讯,更注重多元化和自由度;以电商起家的阿里,则将组织和执行力放在第一位。物竞天择,双方都适应了自己的核心领地。
腾讯的产品,阿里的运营:腾讯在产品上做到了极致,笼罩着“产品经理”文化——以用户体验为导向,寻找最大公约数,在矛盾中实现平衡。阿里则在运营上做到了极致,运营的魔鬼都在细节,因此产生了效率导向、执行力为王、B端C端兼顾的文化。所以,腾讯在泛文娱方面游刃有余,B端业务稍显不足,而阿里正好相反。

公司方面
腾讯:11月11日是腾讯生日,今年21岁;总部在深圳南山科技园,CBD地段;深圳总部大楼高大上,最高50层。
阿里:9月10日是阿里生日也是马云生日,今年20岁;总部在杭州文一西路未来科技城,余杭大农村,共有8座办公楼,一大片园区。

通勤方面
腾讯班车遍深圳,对于腾讯总部的员工来说,上下班通勤不用愁,不管你住哪,都包接包送。员工基本不用太考虑怎么上下班的问题,你想住哪里住哪里。
阿里一般喜欢住公司附近,对于阿里员工来说,基本上一天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公司度过,如果通勤时间再很长的话,基本就很惨了,所以阿里的员工喜欢定居在附近。
阿里杭州相对工作地点大部分都比较偏僻,大部分员工在附近买房,开车上下班。在阿里,抢车位比较难,很多时候要抽签的。

岗位职级方面
腾讯去年宣布调整职级,取消了原有的6级18等(1.1-6.3 级)的职级体系设计,将专业职级体系优化为14级 (4-17级)。与之相对应的是,统一置换为“专业职级+职位称谓”。
阿里采用双序列职业发展体系:一套体系是专家路线【P序列】,一共分为14级,从P1到P14,目前校招最低从P4开始。另一套体系是M路线,即管理者路线,从M1到M10。
一般来说,应届毕业生刚入职到阿里为P5,工作1-3年之后升职到P6,到P7才给配股票。目前阿里需求量最大的职级范围分布在P6-P8,这也是阿里集团占比最大的级别。P6级别的程序员是高级工程师,P7便已经是专家级别,P8则是高级专家。一般而言,江湖上行走小有名气的阿里程序员至少也是P8级别。

岗位薪酬方面
腾讯薪资结构:一般是12+1+1=14薪。腾讯标准薪资是14薪,但是通常能拿到16-20薪。年终奖看部门盈利情况,一般是3个月。腾讯的薪资结构一般是16薪,但实际上从offer看不乏18薪的团队。
腾讯内部不同事业线之间存在不小的薪资、股票差距,腾讯的游戏团队薪资、年终奖一般都比较高,而腾讯云的股票份额则要高于游戏团队。
阿里薪资结构:一般是12+1+3=16薪。年底的奖金为0-6个月薪资,90%人可拿到3个。股票是工作满2年才能拿,第一次拿50%,4年能全部拿完。

绩效考核方面
腾讯工作绩效考核内容:分为 2 部分——业务评价和组织管理评价,通俗点说就是工作成绩和工作态度,其中工作成绩的权重为 70%,工作态度的权重为 30%。考核频次:一般一年2次考核(6月、12月),实行末尾淘汰制。腾讯的绩效评估分为5档——从 1 星到 5 星,5 星是最好的,1 星可能会走人了。
阿里工作考核内容:业绩和价值观各占50%。考核频次:季度考核为主。部门排序:2-7-1排序,个人排序:3-6-1排序。考核工具:KPI 主导。淘汰标准:连续两个季度,成为末尾10%。

福利方面
腾讯的食堂,就好比美食广场。在深圳,他们共有三层食堂,里面的菜品主要是分为八元区、四元区、以及一元区,各地菜品应有尽有,完全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。腾讯采取水果全免费,早餐全免费的制度,敢说五元就能在这里吃饱了。每到晚上八点,卡上就会有一笔宵夜券打入。晚上吃宵夜的时候,就能抵扣十八元。再说福利,业界有一句话:“互联网企业界的福利风向标,国外看谷歌,国内看腾讯。”我们来看看脉脉网友的前线报(xuan)道(fu):“大家都知道,腾讯的年终奖是不少的,都是年底发。但是我们最爱抢红包,去年直播抢红包了,部门都抢疯了。其他福利也超多,软福利好。交通上有班车,非常方便,免费上下班,晚上九点以后打车也免费。小到座椅班车,大到住房上,还有员工安居计划,公司提供免息住房贷款,一线城市贷款额度50万,二线城市25万。节日都会有活动和礼品,有抽奖,看运气,还有圣诞晚会,可以邀请家属参加,会有明星到场。基本每个部门都有不少团建经费,年度旅游补贴3000块每人,员工自己组团,超出的钱自己补。节日会发各种礼品。考勤不严,理论上是早十点晚七点,不打卡,平时双休。”阿里的食堂感觉像大学食堂,共两层,价格跟他家的淘宝一样,就是便宜。阿里食堂讲究的是:营养、干净、价格亲民。阿里的环境跟美食绝对是一流的,食堂有八元区域跟十五元区域,分量绝对对的起那个价格.食堂内还分布各种不同口味的区域,特别是为了喜欢素食的同学开辟了一个素食区。作为阿里的员工能在食堂享受到各地口味的美食,那是相当舒爽的。有时候淘宝,天猫上有些好食材,阿里食堂内也会出现,这就是阿里巴巴食堂的优势之一!如果是加班的时候,阿里绝对也是想的很周到,他们是在每天晚上六点到九点之间,直接给每一位员工往餐卡上充十来块钱的免费餐券,吃饭时就可以直接抵扣掉了.也是一种变相的包吃形式。阿里福利不玩虚的,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,无息贷款、员工股票,集体婚礼,只要你在阿里好好干,福利永远比你想的要多。

未来发展方面
腾讯的战略方向有三个:第一是发展2B业务,其中金融支付已经颇具规模,但是云计算、企业服务还需努力;第二是将微信小程序发展为囊括游戏、媒体、电商、O2O的生态系统;第三是海外扩张。“多元化”体制决定了它不可能整体掉队。腾讯音乐已经取得了绝对的市场优势,未来将成为“腾讯系”偶像网红经济的变现出口,但是短期内要承担内容成本上升的代价。阅文集团在付费阅读领域的壁垒被严重低估了,而且在免费阅读、海外市场、IP改编游戏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。
阿里巴巴正处于转型期:新零售的大业才进行到一半,创新和海外业务多在亏损,需要核心电商的输血,但是电商的货币化率不可能无限提高。虽然社交电商、去中心化电商对阿里有冲击,但是影响是可控的。2018年底,阿里影业从阿里的联营公司再次变为并表子公司。在此后,“阿里系”赋予阿里影业的资源日益增加:支付宝、手机淘宝均对淘票票导流;文娱电商业务“阿里鱼”划归阿里影业;淘宝大会员全面覆盖淘票票;阿里影业与优酷等大文娱业务的交流不断加深。在流量、数据和运营方面,我们相信阿里影业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。

结束语
每个巨头都有自己的核心业务和专属领域,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基因。比如阿里的电商基因,腾讯的社交基因,这些都是大公司的看家本事,是他们市值的主要来源,都会死死看住,并投入最主要的资源。如果你手头两个大公司Offer,一个是核心业务,另一个是非核心业务,那通常要选择去核心业务部门。因为这意味着钱多、资源多、内部话语权强、上升通道通畅等等。非核心业务部门、阻击性业务这些基本都是坑,一定要慎重,未来被牺牲都是必然的。在大的方向有了选择以后,剩下的就不太好说了,其余业务、语言自己是否感兴趣,和领导聊的投不投机,Offer上有没有超过明显的薪资差别,职级高低,距离远近等等。如果都差不多,就随自己喜好吧。最后,祝福大家都如愿找到心仪offer!
更多内推资讯、内推资料请关注公众号校招巴士。

原创文章,作者:pytorch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pytorchchina.com/2020/06/15/offer%e6%af%94%e8%be%83-%e8%85%be%e8%ae%af-vs-%e9%98%bf%e9%87%8c/

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