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联网公司 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

学历和能力一直是一个争议的话题。在知乎里面偶尔会看到,双非院校的普通本科如何“逆袭”进入BAT或者TMD等大厂的高赞回答。“逆袭”一词既表明学历普通者在求职路上的不易,又说明能力突出一样可以被发现。

那么,在互联网公司里是到底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呢?今天校招君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。

一、学历重要派

学历这个东西,一辈子用不了几次,但每用上一次,都是在改变你人生轨迹的。尤其是对于出生于底层家庭的人来说,考一个好的大学,很大程度上真的是可以改变一生的事。学历也许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,但确实可以让你少吃苦少走很多弯路,给你更多选择的权利。

不可否认的是,在当下这个社会,学历是能左右你前景且能让你自己把命运抓在手里的最大底牌。一流高校能给予学生的,是相对开阔的眼界,相对宽松的环境,相对上进的环境,相对高水平的师资和浑厚的各种资源对接。特别是学术的氛围,思想的氛围,对一个大学生的改造,远远强于普通学校,更容易培养出有能力的人来。

很多岗位在招聘时都有学历限制,其实这些岗位非名牌高校的人也完全可以胜任,但却因为招聘条件上的学历要求硬生生地被挡在门外。在面试时,单位很难在短短的面试时间内了解一个人的能力,而学历是单位了解个人能力最快捷的方式。所以,许多单位在招聘时很看重应聘者的学历。

在十年前,很多互联网公司招人是不太看学历的,而近几年越来越看重学历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之前互联网行业还是新兴产业,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,而且那时候大学生也没现在多,再加上名校生很多不是进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就是直接创业开公司。那时候还出了很多低学历的IT人才,包括茅侃侃、李想等。

然而随着十年的高校扩招,本科生越来越多,本科以下学历几乎被完全压制,985/211毕业生的数量也在蹭蹭上涨。高校扩招带来的结果就是人才供给大幅提升,在BAT/TMD等一线互联网公司,很多清华北大的应届生都从基层干起,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。

那么既然本科生随处可见,名校生也到处都是,人才缺口被填补,供大于求,企业就有更充分的条件选择高学历的员工。

本科以下学历当然也有很多人才,但从比例上来看,是远远低于本科以上甚至名校生的。确实有些低学历的人能力很强,但对于用人单位来说,他们事先不可能全方位的去了解到每一个人的能力,在招聘的时候也总要有一个选取标准吧,而绝大数公司的这个标准的标杆就是看学校。

普通院校的成功人士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。也不要拿马云举例子,马云是个例中的个例。在当年那一众互联网大佬里,百度李彦宏,搜狐张朝阳,网易丁磊,新浪王志东,哪里一个不是名校出身?而且马云作为60后,在他们那个年代,能考上杭州师范就已经很不错了。与此同时,他还有一个大部分人都没有的一项技能:英语。他从一开始就很优秀了。

目前,我国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占全国总人口还不到7%。也就是说,100个人里面只有7个拥有本科学历。而美国本科以上学历已经达到了60%以上。所以,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高校扩招依然持续进行。

在未来,学历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。人一生的努力,越早,发挥的作用越大,高考本身也是一种对努力程度的验证。

二、能力重要派

在BAT那样大型的互联网标杆企业里,本科生学历是占比最多的,其次是硕士生,但专科生依然占比5%,他们一样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实力,在学历歧视中杀出了重围。

这个年代,一些人鼓吹读书无用,一些人鼓吹学历至上,但很多人忘了,自身的实力才是你最强大的标签。互联网行业在整个业内可以说是很公平的,没人靠关系、靠背景,你的能力就是一切。

《吐槽大会》里有人说,“这个时代,根本没有怀才不遇,如果你没红,是因为你不够有才华。”这句话的确有些偏激,但是仔细一想,世上怀才不遇的人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,那些人也没有我们以为的能力是那么优秀。

进入工作环境,老板不会因为你是清华的就给你更高的工资涨幅。此时老板更看重的东西就是KPI,即绩效。

公司的目的就是盈利,请你来,是让你给公司创造价值,能不能留在公司,凭实力说话;能领多少薪水,凭实力说话;能做到什么位置,还是凭实力说话。说白了,公司看上的不是你的学历,而是你创造价值的能力。一旦你失去创造价值的能力,基本上你在企业的职业生涯也就宣告结束了。

你到底做出了多少东西?为公司创造了多大的价值?你的学历在进入公司的一刻起便不再有用。一个学历不如你的同事,如果付出更多的努力,为公司获得更多的盈利,那他理应得到更高的待遇。所以说,工作中,能力更重要。

高分低能的人也是大有人在的,有的人擅长学习,但是学到的知识不会灵活运用,在某种程度上,还不如一个将在实践中学到的技能灵活运用到工作中的低学历的人。

实践出真知。高学历的人在没有实践的基础上习得了真知,在脱离实践后,会慢慢贬值。低学历的人,前期没有习得的真知,在后期的实践中慢慢积累,熟能生巧,会慢慢升值。

一个普遍意义上的标准,就是时间。实践时间的长或短,或许是决定能力的正解。这正是能力的大智慧,它是一个缓释的过程,不是高学历就能真正获得的。

三、学历+能力=前途

学历是“敲门转”,能力则是持续起作用的关键因素,两者缺一不可,学历和能力都很重要这是没的说的。但是学历确实是能力的一道门槛线,你没有学历,别人是很不容易看到你的能力,你得先努力让人看的到你,这就是现实。

学历决定了你起点到底有多高,但能力才能决定你将来到底能走多远。学历只能证明一个人过去受教育程度,并不说明他具有多高的能力。学历与能力之间不成正比,有学历不一定有能力,学历高不一定能力高;无学历不一定无能力,学历低也不一定能力低。

现代社会需要的不仅是一纸文凭而是真才实学,学历+能力才会是真正的赢家。如果你的学历不高也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。因为工作经验都是在工作中积累起来的,工作时间越久,经验比学历更能证明你的实力。

学历就是你的一个招牌,在对方不了解你的情况下,你只能通过学历来证明自己的能力,我们不要看不起学历,学历是一个人十几年寒窗苦读换来的,是一张得到全社会认可的凭证。在职场,你能去多大的平台,能走得多远,这张纸起着很大的作用。

而工作能力,就是你的拿手绝活,吃饭的看家本领,企业最想从你那里得到的东西。有了金字招牌,没有绝活,走不远;有绝活,招牌不够亮,路很崎岖。如果既有金字招牌,又有绝活,那就可以在职场尽情驰骋,还可能一飞冲天。

结束语:

学历与能力重要性之论,并不是说你放弃了这个就拥有了那个,二者高度相关、并不矛盾,能相互助力,并驾齐驱,何乐而不为?人的命,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。想要卓尔不群,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能力。如果出身普通像一粒沙子,就把自己从一粒沙子打造成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。别再为自己学历的失败找借口,请你相信:只要你足够强,世界会看见你!

原创文章,作者:pytorch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pytorchchina.com/2020/06/30/%e4%ba%92%e8%81%94%e7%bd%91%e5%85%ac%e5%8f%b8-%e5%ad%a6%e5%8e%86%e5%92%8c%e8%83%bd%e5%8a%9b%e5%93%aa%e4%b8%aa%e6%9b%b4%e9%87%8d%e8%a6%81/

QR code